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同人創作〕棋魂結局

從舊硬碟找回舊文。
這是五年前《棋魂》還在連載時,我一時興起的創作。
創作目的是……討打。
(圖片和內文無關)



第251局 神之一手

  「我投降了。」這四個字,縱使不服氣,還是緩緩地從塔矢亮口中吐出。
  旁觀的棋士、休息室看轉播的朋友、《週刊圍棋》的記者無不屏息靜氣,彷彿在感受著、見證著這歷史性的一刻--十七歲的進藤光,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持有棋士。先落後兩局,追回三局,再失一局平手,結果最後在名人戰的第七局,苦戰兩日,終於逼得塔矢亮投降。
  「勝……勝了!!最年輕的名人!快拍照!!」在一片死寂下,《週刊圍棋》的古瀨如夢初醒,叫了出來。雖然已當了兩年出版部的記者,古瀨仍擺脫不了一副菜鳥的樣子,不過這一天即使他再失儀旁人也不會怪責他,因為每人心中也在振臂歡呼。
  由於桑原名人(兼本因坊頭銜持有者)執意退休和要到中國跟塔矢行洋分高下,名人這頭銜戰在循環淘汰賽中出現戲劇性的對決:最後一戰由塔矢七段和進藤四段這兩位同齡的年輕棋士角逐。無論誰人獲勝,也會成為最年輕的頭銜持有人,但一般認為塔矢的勝算較高。
  「進藤!恭喜你!!真是絕妙的一步!進藤……?」倉田本因坊走到進藤身旁,卻發覺對方仍在凝視著棋盤,一動也不動。
  「進藤?」塔矢抖擻精神,也起了身拍了進藤的肩膀一下。
  「喔……?啊……我終於……勝了。」進藤慢慢地抬起頭,聲音顫抖,似乎不能相信自己贏了這個事實。
  「光仔!!!!」棋室的門砰然打開,伊角、和谷、本田、剛成為棋士的奈瀨、飯島、福井等人一擁而上。進藤光有點不知所措,卻也總算回過神來。
  「年輕人真好。」一向嚴肅的森下老師在旁笑道。
  「進藤光,這一局,這起死回生絕妙的一手,我輸得心服口服。神之一手……我一直以來所追趕的,就是這個了。我期待能跟你再對局。」塔矢亮大方地伸出右手。當進藤和他握手時,旁邊的鎂光燈不停地閃著。
  「嗯,塔矢亮……多謝你。對了,關於兩年前那個承諾,我想現在可以告訴你了。」進藤小聲地說。
  「承諾……?啊!sai--」塔矢亮猛然記起,但說到sai這名字時不由得把話吞回肚子裡,生怕其他人會知道。
  「一會兒再談。」
  「進藤名人,可否發表一下你的感想呢?」古瀨問。
  「嗯……很累。」眾人大笑,「不,不止這樣。雖然說勝了,但沒有實在的感覺……比起拿取頭銜,我還是喜歡對局。即使不是頭銜戰,無論勝負,能夠跟塔矢痛痛快快、拼盡全力比試,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下棋,真是一件樂事!我希望能夠和不同的對手對局,因為每一位對手每一局也是變幻莫測,就是如此下一百年、一千年,我也覺得高興!能夠接觸到圍棋、能夠認識到塔矢亮,實在是太好了。」
  「進藤你可不要為了跟高手對奕也突然退休跑到中國去!至少在和我對局前不准!」緒方十段說道,半小時前還是瀰漫著緊張的棋室現在充滿輕鬆的氣氛。
  「塔矢老師,請問對今次對局你有什麼感想?」
  「雖然輸了,但我沒有半點的不快。是有點可惜,不過在這樣精彩的棋譜上佔一席位,我想爸爸也不會怪我。」塔矢靦腆地笑了笑,繼續說:「而且,我相信,下次和進藤的對局,會比今次更有趣,更精彩--下次,說投降的不會是我。」
  「好!放馬過來!我不會輕易給你獲勝的!走著瞧!」進藤眉飛色舞,二人唇槍舌劍也掩不住他們深厚的交情。
  「大家不如到外面拍些照片?請……」眾人離開棋室,進藤趁沒人注意,悄悄走到塔矢身邊,塞了一片紙片給他。「明天二時,這個地址。」
  「哪兒來的?」塔矢壓低聲線問。
  「我爺爺的家。」

       ※       ※       ※

  「叮噹~」門鈴響起。
  「來了--啊!是塔矢亮!光仔你口中的朋友原來是塔矢老師!」進藤的爺爺開門時不由得嚇了一跳。對於自己的孫兒成為名人,他還未習慣。
  「初次見面,打攪了。這兒有些甜點……」
  「啊!塔矢老師你太客氣了!請進請進~~」
  寒暄過後,進藤便拉著塔矢上閣樓。
  「這兒有什麼棋盤?」方才進藤跟他爺爺說要到閣樓給塔矢看一個舊棋盤。
  「sai的正體。」進藤在翻弄著雜物。
  「怎麼你說得像是妖怪似的?」塔矢笑說。
  「唔……差不多吧。」
  「什麼?」
  「找到了。這個。」進藤把佐為的棋盤拿了出來。「你看到上面有血跡嗎?」
  「什麼血跡?別嚇我吧。」
  「我現在也看不到。但當初我看到時有一大片血跡,藤原佐為的靈魂便跑進了我的意識裡去。」
  「誰?你認真的嗎?」塔矢不禁流下了兩滴冷汗。
  「佐為是平安時代一位棋士,可惜給人陷害,投河自盡,靈魂便依附在這棋盤上。在江戶時期,有一位小孩接觸這棋盤後喚醒了佐為,於是佐為幫助這小孩下棋,令他成為一代棋士。可惜那人早死,之後再依附的人,便是我……最初時我所下的棋,和在網上以sai為名下的棋局,都是他下的……不過他在跟你爸爸對局後不久便消失了……」進藤說時眼泛淚光。
  「慢著……這……」原本塔矢想反駁這無稽之談,但想到和sai的對局、初遇進藤時所見的奇局、對方所下的舊式定石手法……全都吻合。「但……這個……如果他的棋力如此厲害,江戶時那小孩應該很出名吧?!他叫什麼名字?」
  「虎次郎。」
  「虎次郎?我不知道江戶時代--虎次郎?是……本因坊秀策?!」
  「對。」進藤光苦笑了一下,聳聳肩。
  「你的手法……秀策的棋譜……對,的確很吻合……但……這教人如何去相信?」塔矢亮一臉狐疑,想相信但理智又不能讓自己去相信這怪誕的故事。
  「佐為他一直追求『神之一手』……現在由我跟你的對局中實現了……或者這就是他出現的原因吧?佐為……我已經成為名人了……我好想讓你看看我的成就……佐為--咦……這兒怎麼有點殷紅?」進藤看著棋盤一角,發覺顏色有點變化。
  「進藤!你胡說什麼?還不是一樣是一個舊棋盤吧?」塔矢亮的聲音帶著一絲不安。
  「不!變紅了!只有我能看見!!!佐為回來了!!佐為!!快出來!!我好掛念你!佐為啊!」進藤光眼框再也鎖不住淚水,一滴一滴的滴在棋盤上。漸漸,一個人影在他眼前形成。
  「佐為!!我已經登上了棋壇的高峰!佐為,我--」突然間,進藤光的話停住,換來只有無限的恐懼--面前成形的人影,不是佐為,而是進藤光自己--
  「你、你是誰--?」進藤背後一陣寒意,戰慄地問這個問題。
  「發生什麼事?進藤光!」塔矢亮搖著進藤的臂胳,然而他卻看不到那個人影。
  「佐為~~!佐為--」那人影對進藤說:「佐為!為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為什麼啊?只是為了『神之一手』嗎?佐為?這些年來我一直在這兒哭啊……佐為……為什麼這樣對我……」
  「你在說什麼???你究竟是誰??」
  「佐為--你忘了你是誰嗎?」那人影說。剎那間,進藤光明白了一切--當天消失的,不是佐為而是進藤--他不是「進藤光」,他只是披著「進藤」的外皮、為了實現「神之一手」的藤原佐為……

<完>

(20021115)
(以上,唬爛的說~)(死)
(沒錯,棋魂真是個鬼故事來的)(再死)

--
當年此作在某動漫論壇轉載後,馬上被一眾棋魂死忠圍毆,我被婊得很爽。我大概被《Level E》的馬鹿王子附身了,呵呵。

4 則留言:

  1. 貝爾留:

    作死啦!!!
    最後竟然......被騙了!!!!!
    哈哈哈哈~ 好巧呢,昨天跟弟弟(我家的真正的弟弟)說起從前看的「很拖很拖」的動漫,其中一個就是「棋魂」,沒想到今天就看到如此有趣的續篇,讚!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迷上棋靈王,瘋狂的搜索大結局,沒想到看到這則虎爛篇的大結局,大笑好幾聲,不過你還真的討打!哈哈...

    不過還是很感動,對棋靈王的愛,有志一同!

    請問大結局有書或影片嗎?雖然看過網路文字版的大結局〈我還大哭一場呢〉,但還是希望能看到原版的,哪裡看的到或買的到呢?

    如果知道可以告訴我嗎?

    我的mail:erikson1015@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又,因此版本大結局太可愛了,我可以擷錄到我的網站嗎?我會註明貴網站網址註明出處。

    我的mail:erikson1015@yahoo.com.tw
    謝謝您!

    何敏芝

    回覆刪除
  4. 敏芝>
    您好! :)
    歡迎轉載。

    如果說是網路流傳的眾多結局,也不過是同人創作吧,棋靈王是突然完結,留下一堆尾巴沒解決的作品啊……(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