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Cosmic/Joker》漫畫版和「JDC Tribute」



繼續清涼院流水作品討論第三彈。《Cosmic》和《Joker》曾於角川書店的推理雜誌《Mystery DX》中推出漫畫版,作畫的是少女漫畫家蓮見桃衣。到底清涼院流水在《Cosmic/Joker》中那種嘮叨反覆的敘事方式,如何改成漫畫版呢?出奇地,清涼院沒有把那種氛圍放進漫畫裡,反而跟漫畫家和編輯部創作了較易入口的漫畫版,連故事大綱也跟原作大有出入。當然,有得必有失,我個人意見漫畫版不及原作有味道。

先說《Joker》的漫畫版《Extra Joker》。故事基本上以《Joker》為藍本,講述一眾作家往幻影城作客,開始大致相同,但中段起死者和兇手以及詭計等等也改變了。這漫畫保留了JDC的角色設定,甚至創作出跟《Cosmic》原作犯人對等的人物作為引子,來銜接《Cosmic》漫畫版的改動;可是,漫畫版的《Joker》因種種原因變成一般平凡的推理漫畫。雖然,當中的反覆推理、偵探與事件的融合等特色仍存在,但原作中後設的奧妙、推理元素的填補、角色的正體不明等特徵蕩然無存。簡單來說,《Extra Joker》就是以JDC系列一眾奇人異士表演的推理劇,的確漫畫感很豐富,作為一部偵探冒險推理漫畫可算合格,不過我不大滿意就是了。

那麼《Cosmic》的漫畫版《Cosmic Comics》又如何呢?《Extra Joker》是較為貼近一般的推理漫畫,《Cosmic Comics》……回來了,清涼院流水那種奇想式的劇情回來了!是的,以推理邏輯立場而論《Cosmic》漫畫版不比原作合理,但當中的傻勁和諷刺性比原作明顯,打破常規的做法玩得更瘋!《Comsic》原作是犯人揚言創造1200個密室殺1200人,漫畫版中收斂不少,犯人只要求殺死365人……可是這365人正是JDC的所有成員!故事一邊推進,JDC各偵探一邊束手待斃,每天死幾人。精彩的地方是,《Cosmic Comics》不是一部單純的作品,不少故事角色是由讀者投稿創作的--於是,JDC出現了大量奇怪的偵探,諸如以吸煙幫助推理的「吸煙偵探」、以針灸刺激穴位來推理的「針灸偵探」、整天待在巨型玩偶裝才可以推理的「玩偶偵探」、從來沒人知道真面目的「隱身偵探」、憑街頭巷尾打聽到的八卦而推理的「大嬸偵探」……有部份角色更跟解決事件有著關鍵的作用,可見清涼院流水不是隨意拿讀者的設計殺了便算。《Cosmic Comics》沒有《Cosmic》原作中的深度,但把偵探們如此賤賣的推理作品實在少見,而且後記中更拿角色大開玩笑,作者和編輯都是以「有趣」作為創作的優先考慮。比起前作的《Extra Joker》,這本《Cosmic Comics》好玩多了。

說了這麼久,大概不少人心裡也有疑問,到底會不會是我一廂情願來對待《Cosmic》和《Joker》這兩部作品呢?搞不好清涼院真是一味「自High」,從沒想過這兩作有深入的意義啊?我沒法證明什麼,不過,可以從另一些作品來看看其他知名的作家以什麼角度來看這兩本奇書。這些作品就是「JDC Tribue」。

「JDC Tribute」是個很神奇的企劃,清涼院流水開放了JDC的世界設定和背景,讓其他人創作相關的故事。換言之,它算是「官方承認的同人誌」。目前為止,「JDC Tribute」有三部小說及一部漫畫,分別是舞城王太郎的《九十九十九》、西尾維新的《DoubleDown勘繰郎》和《TriplePlay助惡郎》,以及漫畫《偵探儀式》。《DoubleDown勘繰郎》中西尾維新創作了一個外傳故事,我以前有寫讀後(見這篇「西尾氏《ダブルダウン勘繰郎》讀後感」),這兒就此跳過,而另外兩本小說暫未見有中文版,無緣讀到。剩下來的,還有漫畫《偵探儀式》。

《偵探儀式》也可說是一本奇書,劇本由集小說家、評論家、漫畫作家、編輯於一身的大塚英志負責,作畫的是動畫《Blood+》的人設箸井地圖。故事講述JDC的部份偵探收到「偵探始祖」的邀請函,進行獲偵探業界承認的「偵探儀式」,然而偵探們卻在儀式中死去……是犯罪?是儀式?背後誰人在操縱著?動機是?佈局有著清涼院流水作品的氛圍,充滿奇詭和異樣。不過,在大塚英志手上故事極之活潑,三不五時戲謔偵探們,在「偵探無敵」的設定裡不斷挑戰權威。這故事裡JDC不單擁有調查權,更成為潮流icon!世界依賴了偵探,但偵探到底是什麼?偵探「揭開」真相,還是在「製造」真相?在畫面上箸井地圖也表現精彩,例如上面蓮見桃衣版的封面都是「黑衣貴公子」龍宮城之介,左圖便是箸井地圖版的龍宮。「搞什麼戴上了長獠牙的古怪面具啊?」故事沒說,但連西尾維新也在小說裡寫過「第一班的偵探們啊,就是那群奇裝異服的傢伙!都是他們所害,我穿得正常一點人家便反過來以為我不正常了!」。《偵探儀式》的人物外表設計比原作誇張和漫畫化,九十九十九與其說是俊男不如說是油頭粉臉的女人型。

撇開畫面上的特別,大塚英志在點子上也有一手。一開始拿了太田克史和唐木厚(《群像》編集長、發掘京極夏彥的人)兩個名字開玩笑,之後更出現了寫密室殺人事件出道的偵探作家N月R太郎(明顯影射法月綸太郎)和編集長U山H出臣(宇山日出臣),加入調查偵探儀式的殺人事件。故事很流暢,雖然不少地方有著不合常理的奇幻解謎,但說不定完結時會來個終極大翻盤(看到第四期的現在我有這種感覺)。簡單來說,《偵探儀式》是給推理迷看的奇幻漫畫,跟清涼院的作品一樣,別當作一般的推理作品來看。

大塚英志、西尾維新也在向JDC致敬的作品裡反覆探究了偵探和推理的本質,那麼至少我對JDC系列的看法接近於這兩位名作家,起碼不是我發傻胡思亂想。清涼院流水討論系列暫時告一段落,我也沒什麼好說了。總括而言,清涼院流水是怪人,他的作品很怪,不是人人適合,但如果說它們一文不值則太過,有時換個角度看,可能會發現當中的樂趣。

相關閱讀:
第一回:《Cosmic/Joker》偵探神話還是笑話?
第二回:《Cosmic/Joker》與梅菲斯特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