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Cosmic/Joker》與梅菲斯特獎



上回說過對《Cosmic》和《Joker》的個人看法。或許各人的看法不同,這是無可挑剔的主觀問題,任何人也可以對任何作品作出批評和意見。而這次我卻想談談這部引起軒然大波的作品得獎和出版緣起。

我看系列作有個怪癖,要由第一部開始看。所以,我沒打算遵守清涼院流水的指示按那個奇怪的順序來讀,然而當我知道兩部作品的背景時,卻令我頭痛哪才是第一部。按出版順序而言,《Cosmic》比《Joker》先出版,可是,原來《Joker》才算是JDC系列的第一部--清涼院流水在京推研發表引起爭議的作品《華沒》,其實就是《Joker》。《Joker》和《Cosmic》出版前後有不少故事,也跟不少推理名人有關係。

首先由《華沒》在京大發表說起。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一向是新本格推理作家的溫床,綾辻行人、麻耶雄嵩、我孫子武丸、小野不由美、法月綸太郎、近年的大山誠一郎等等也曾是會員。清涼院流水發表《華沒》時引起大大爭議,結果他因此退會。當時,他詢問了已成為作家的綾辻行人前輩意見,綾辻很中肯地說:「以你的風格,現在的出版社不會接受。不過反過來說,你能出道發表作品的話,便代表歷史將會改變了。」當時清涼院苦無對策,綾辻便建議說「能正確地評價你的作品,只有宇山編集長」。宇山編集長便是講談社文藝圖書第三出版部(文三)的部長宇山日出臣,亦即是島田莊司的編輯、新本格的幕後大旗手。在新本格運動中,宇山大力提攜多名作家,甚至推出編輯部內部評選的梅菲斯特獎。清涼院流水於推理研究會聚會遇見宇山,正想如何開口自我介紹,怎料宇山已讀過《華沒》,還大為讚賞,鼓勵對方一有新作便送到講談社。清涼院流水大為振奮,之後完成《Cosmic》,送到宇山手中。當時,宇山收到故事大綱後心中已決定把第二回的梅菲斯特獎頒給清涼院,可是讀完真正的稿件時宇山也猶豫了。於是清涼院應宇山要求趕到東京,跟編集部講述寄喻在作品的意義,宇山聽罷便了解並決定出版及頒獎。

作品推出時,不少推理作家對宇山的眼光深表懷疑,畢竟第一屆梅菲斯特獎得獎作品、森博嗣的《全部變成F》雖然充滿個人風格,仍是很正宗的本格派推理小說,《Cosmic》獨立異行的風格實在太前衛。然而清涼院流水的出道破壞了新本格的既有形象,造就了後來的西尾維新、舞城王太郎、佐藤友哉等人的出現。新一批作家中,不少直言是受了清涼院流水的風格所影響而寫作。有栖川有栖說過,「宇山讓《Cosmic》出版就像是對著玻璃屋丟石子,但時間證明了如不把玻璃屋破壞掉,本格還只能待在玻璃屋裡」。宇山曾戲言「《Cosmic》取代了他心中《獻給虛無的供物》的地位」,當然這點連清涼院自己也不敢置信,因為眾所周知宇山當初是為了推出《虛無》文庫版而加入講談社的。

編輯和作家的關係,有著很大的連動性。像島田跟宇山,前者在幕前推動新本格,後者在幕後當推手。清涼院流水也一樣,當他編輯的是宇山的「閉門弟子」太田克史。太田克史也是講談社中的奇人,加入文三在宇山手下工作,當了清涼院流水的編輯,之後發掘出多位新人(像上面提及的舞城等人),成立了雜誌《浮士德》,是講談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編集長(只有三十來歲)。清涼院跟太田合作無間,二人打造了結合輕小說跟新本格的前衛小說空間,而06年講談社推出「講談社BOX」系列,太田出任部長,清涼院流水當了代表作家,設有「流水大說」獎(我承認,清涼院流水掛在嘴邊的「流水大說」有種自誇的氣焰,不過大概有那種自信滿溢的態度才能支撐起他那種跑在最前線的破壞力)。宇山過世後,很多人也認為太田會繼承他的衣缽,在講談社的前線小說作品中領軍。

下次再談JDC相關的漫畫,以及神奇的「JDC Tribute」系列。

相關閱讀:
第一回:《Cosmic/Joker》偵探神話還是笑話?
第三回:《Cosmic/Joker》漫畫版和「JDC Tribut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