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死亡的奇妙詮釋


因為我老是找不到清晰一點的中文版封面圖像(大概是那些燙銀的特效問題),只好用上日文版。自從數年前讀過乙一的《GOTH》,以及好些他原作的漫畫作品後,一直想讀讀他的成名作品《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結果獨步出版後,我卻擠了不少書在它的前面,一直沒有把它讀完。這陣子終於翻完了這本薄薄的小說,感想是:果然是乙一的首作。

說是「果然」是乙一的第一部作品,是因為從故事裡可以看出作者說故事的技巧還有點生澀,情節沒有他後來作品那麼環環相扣,尤其我對最後也沒有說明角色們的某些描寫,稍感不足。而同書中的短篇《優子》則顯出了他某類作品風格的原型。那麼說,這小說不及他後來的作品嗎?又不盡然。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講述第一身主角五月因故死去,以屍體(幽靈)的角度來看好友彌生和健把她藏起來的情形。看過不少人以技術分析乙一在這作品所用的視點技巧如何突破,我卻覺得用不著如此細琢,我猜作者也未必有刻意研究用這手法有那些優點或缺點,只是因為以這手法來說故事不但可以直接交待出主角的性格,亦會讓故事多添一層奇詭的氣氛。如果以黑乙一小說那種驚人佈局的特色,《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不見得特別出眾,以白乙一擅長的文字感染力而言,此作明顯地不是走這種路線。不過,讀者大概會不能自已地墮進了一種怪異的氛圍,懷疑自己到底認同哪個角色。被殺的沒有怨恨、殺人的不惹人憎惡……死亡像是很平常,像是一場遊戲。我讀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後,那種詭異的餘味歷久不散,這正是乙一的出色之處。

然而,我覺得這本小說最優秀的地方,是加上了短篇《優子》。《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對死亡的描寫很淡然,很非人性,但《優子》中敘述的死亡卻叫人感到切膚之痛。《優子》的手法不同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那種「明亮的陰沈」的敘事方法,而是用上了他擅長的謎團包裝。乙一有一種作品風格,很像跟讀者對奕--他下了一步,讀者以為看透了他下一步,他卻搶先把那一步放出來,暗示著還有下一步。這種反覆誤導的手法乙一很是了得,甚至有時令讀者氣惱(就像被出色的棋手耍得團團轉),不過喜愛讀推理的讀者就是喜歡被作者瞞騙。《優子》的佈局和設置不算圓滿,但以一部短篇來說,當中的謎團和感情十分豐富。故事從描述政義抱著優子的「屍體」開始,作者已經抓緊了讀者的情緒。

這是一本不錯的作品,雖然我覺得後來的乙一作品更成熟、更出人意表、有更強的感染力,但這本小說仍有它的優點,值得收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