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2日星期一

荒誕過癮的《沙煲英雄》


[HKIFF28 報告 5] 沙煲英雄

原名:Hard Luck Hero
導演:Sabu
日本 2003 彩色 79分鐘

友人說過Sabu的電影很妙,看過《沙煲英雄》後,果然有趣:荒誕、黑色、幽默,最重要的是令觀眾去思考。

首先要一提,資料所說本片原來是Sabu為唱片公司拍的錄像,但愈拍愈長,結果成了電影--所以,主角是著名組合V6。故事講及六位主角共三組人碰巧地在一間有黑市拳擊賭局的餐館出現,一個「意外」導致他們被黑幫追殺、警方追捕、身受重傷……眾人逃的逃趕的趕,在追逐的過程中交待了事情的經過。

和早陣子看的《日出前向青春告別》一樣,導演運用了靈活的倒敘和插敘,令故事十分引人入勝。然而,和《日》片不同,Sabu用倒敘讓不同角色以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每演出一段就減少一些盲點,令觀眾逐漸了解情況,手法十分高明。倒敘時的鏡頭位置也是一絕,以近乎相同卻又有決定性的差異的片段來演譯故事,很精彩。故事荒誕不羈,充滿著強烈的黑色幽默,對白惹笑,人物性格彆扭,營造出微妙的感覺。結局很值得玩味,表面上是一個結局,但想深一層,究竟時序上哪是先哪是後?是大團圓還是悲劇?可惜我今天要趕另一場電影未能在放映後的討論會問問導演,知道他真正的想法。

演員方面,坦白說,V6演得比想像好。可能角色不太難演,所以出來的感覺也容易叫觀眾接受。

看這齣電影最大的遺憾是--在場的V6 fans們太「熱情」了。靜一點反應小一點欣賞一下好電影吧,難得你們的偶像可以拍這齣出色的作品啊。

P.S.同場加映的《癲得家族》很爆笑,但和本片以及導演無關,還是不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