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7日星期六

喜劇的原點?《蜘蛛俠百戰曱甴精》


[HKIFF28 報告 8] 蜘蛛俠百戰曱甴精(有內容?)

原名:Gagamboy
導演:艾力.麥迪 Erik Matti
菲律賓 2003 彩色 109分鐘

我想,如果有人用「爛片」來形容這電影,實在不能說他有錯。劇情像六十年代的粵語長片,拍攝手法像歡樂今宵,笑位和八十年代王晶的沒兩樣,特技更是貽笑大方。

有趣的是,全場觀眾笑聲不絕,我和十多位朋友都十分喜歡這電影。

故事講述男主角和工作上的死對頭兼情敵分別吞下基因變異的蜘蛛和蟑螂,一個化身蜘蛛俠「Gagamboy」一個變成蟑螂人「Ipisman 」,前者警惡懲奸,後者一心奪得美人歸。最後正邪大戰,完。夠簡單吧?那麼,究竟精彩的地方在哪兒?

精彩的地方在於那種鬧彆扭的不協調和矛盾感(或者,簡單點說就是夠「camp」)。很多地方影射了美式漫畫英雄電影,拿那些不合理的地方放大成為笑料;對白精闢荒誕,原本很白癡的對白在這個奇怪的環境變得極之滑稽;每段戲的銜接力弱得不能再弱,但偏偏在這個氣氛下,觀眾才發現笑位是可以如此純粹簡單而直接。如果講求合理性的話,大概會看得頭痛,但只要放鬆心情,笑話的確一個接一個,連配樂也可以令人發笑。而且,男主角尚算英俊鬼馬,女主角漂亮性感,奸角騎呢搞笑,配角們十八般武藝出齊,豐富熱鬧。

全片重點放在超級英雄和壞蛋的真正日常生活。打敗了女殭屍(不知從何而來的!),鄰居卻說:「你剛才破壞了這麼多!幫我們就應該替我們修理房屋嘛!」蟑螂人照鏡後說:「天呀!我真醜!!天!」全片最爆笑的對白之一(但其實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故意的笑位)--在介紹「超級英雄」時,角色說:「日本有大武士和V型電磁俠!美國有超人!台灣有F4!我們有Gagamboy!!」天!是原裝的對白來的!(爆笑)

個人認為,縱然這片子很多不合格的地方,但五十元票價還是絕對值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