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7日星期六

荒謬而真實的《漫畫人生路》


[HKIFF28 報告 7] 漫畫人生路(有內容)

原名:American Splendor
導演:沙里.布文 Shari Springer Berman、羅拔.普徹尼 Robert Pulcini
美國 2003 彩色 100分鐘

我本來想說這是一齣「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但考慮清楚後,發覺不大妥當:改編?不,實在太真實了--縱然我入場前根本不知道夏菲‧柏加是何誰人也。

內容講述於醫院當文員的夏菲滿肚牢騷,經歷了兩次婚姻失敗後更覺得生活很乏味。某天於超級市場遇上麻煩事,一怒之下把事情記下來--他一位畫漫畫的友人看過後大表興趣,於是出版了《American Splendor》這漫畫,引來迴響。漫畫內容以夏菲為主角,他身邊的朋友、同事等等也給放進故事內。一般人可能以為這叫作成功,但夏菲的生活仍是一潭死水。他不可以辭掉工作,因為那是他的靈感來源,而他依舊頹廢、沮喪,但正因如此他的漫畫給予讀者難以言喻的真實性和親切感。在第三次結婚後,他經歷了漫畫改編舞台劇、大鬧《大衛牙擦騷》、和令他最大改變的事情:他患上癌症。他如何面對如此種種?

導演的手法很有趣,他起用了一位演員飾演年輕的夏菲,但在某些事件(例如夏菲妻子在休息室看他接受大衛‧萊德曼的訪問)用回真實片段,而年老的夏菲更是他本人。在「採訪」和「戲劇」中間,導演找到了中位,兩者沒有衝突,在場景轉換,由真實的(年老的)夏菲說出一些事情時,更令戲劇的部份的真實感大增。基本上,夏菲的一生(和他的朋友的事情)都充滿荒謬感,但因為都有片段和真人現身說法,令觀眾不得不相信導演是把一些真事記錄下來。

有兩段戲令我留有最深刻的印象--一段是夏菲於麵包店碰上舊同學,另一段是他患癌後的某一段獨白。前者是夏菲出版漫畫後,仍舊對生活諸多不滿,但遇上舊友時,對方說(大意):「我真羡慕你啊,照顧我的丈夫和兒子已經叫我頭痛死了,你可以安靜地看你喜歡的書,還可以出版有趣的漫畫,不是很好嗎?」另一段是夏菲受著癌病的折磨,某天他對妻子說:「究竟是我把現實的我寫進漫畫內,還是我生活著漫畫角色的生活?如果我死了,漫畫角色的夏菲會不會死去?」「夏菲‧柏加」到底只是個名字,還是一個人?

早前看了套「真實而荒謬」的《Power Trip》,今天看了套「荒謬而真實」的《漫畫人生路》,原來你我身邊,無論大小事情,留心一下也可以很有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