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8日星期日

《小雞不笨》


[HKIFF28 報告 9] 小雞不笨

原名:ニワトリはハダシだ
導演:森崎東
日本 2003 彩色 114分鐘

唔,對這片子,有點寫不出感想的感覺。好看是談不上,但說差嘛,又不至於。

故事發生在日本舞鶴,一個於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有些韓國人留居的村莊。主角是個智障的少年,父親是日本人,母靚是韓國遺裔,二人因兒子問題離異。少年擁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卻因此被捲入警方和黑幫的貪污案中,黑白二道緊緊追逼。家人、老師、朋友面對他們的威脅該如何處理?

故事的推展潛力其實很大的。智障但有天賦的少年、黑金風雲、日韓文化衝突等等,可以運用的商業元素委實充分,但偏偏影片沒什麼高潮,人物的處事手法直向簡單,沒有利用這些有趣的點子借題發揮。入場前我以為會把重點放在智障少年身上,看罷整齣電影後卻感受不到從他身上帶出什麼訊息。可能導演和編劇太貪心,每一個熱門話題也打算涉獵(去年日本的黑金政治和仇韓情緒是全年的新聞),可惜偏偏抓不著重心。導演森崎東曾是名導演野村芳太郎和山田洋次的助導,亦曾拍過數集渥美清主演的《男人之苦》,在日本影圈可以算是一位老前輩;可是不知道這是不是原因,本片也泛著一股陳舊的味道,敘事手法有點古老。相對地,拍攝手法也很「大路」,沒有一些突破或者新穎的取鏡,不過勝在穩打穩紮,至少觀眾不會看至一頭霧水。

劇本乏善可陳,不過全片有一兩點可以一提。風景拍得很漂亮細緻,觀眾很容易進入了舞鶴這個鄉土氣息濃厚的地方;然而有時流於過份刻意介紹當地特色,如果可以把那些介紹地名的字幕拿走會更自然。雖然故事的轉折不吸引,但配樂出色,增加了不少氣氛,也令人比較投入。

到目前為止,這篇感想花了我最長的時間來寫,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