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1日星期日

現實中的笑話=悲劇《攞我電攞你命》


[HKIFF28 報告 4] 攞我電攞你命

原名:Power Trip
導演/編劇:保羅.迪維林 Paul Devlin
格魯吉亞/美國 2003 彩色 錄像 85分鐘

和預想一樣,雖然是一套紀錄片,但比虛構故事更荒謬更具戲劇性。

自從蘇聯解體,格魯吉亞獨立後,電力供應不再由政府負責。美國電力公司AES收購了原來的發電廠,卻出現了超乎麻煩的情況,首都第比利斯的市民不願意付電費。在市民認為電費高昂所以不付款,和電力公司因缺乏收入而加價的惡性循環下,不少市民選擇了偷電,也有不少給電死的意外。市民悲苦,但電力公司也不好受,因為要向俄羅斯購買燃料推動發電機,結果每月的經營也得賠本。加上內戰、外交糾紛、政局不穩等等因素,簡直雪上加霜。

因為導演是AES高層的朋友,從而得到幫助去拍攝本片,難免令人質疑看法會否偏頗;但我覺得他的角度尚算中肯,指出電力公司的困境外,亦帶出市民的無助。片中拍到的人物、情況充滿著黑色幽默,不過正如某名人所說,當笑話發生在現實時,那便是個悲劇。

片中亦拍了不少當地的景色,配樂也用上當地的音樂,令本片充滿著該地的風情,更令觀眾痛心一個本來很漂亮的國家因為種種問題變得如此混亂。

雖然一個地方的紀錄片應該沒有「結局」,但本片的尾聲,卻記錄了一個諷刺,請容許我賣個關子。個人頗喜歡這紀錄片,即管幫導演保羅.迪維林賣個廣告(他有到場和觀眾交流):四月十五日還有一場,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