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8日星期四

今天的事情:《日出前向青春告別》


[HKIFF28 報告 1] 日出前向青春告別

原名:きょうのできごとa day on the planet
導演/編劇:行定勳
日本 2003 彩色 110分鐘

原本以為是一齣主題比較落寞的電影,結果反而有不少笑位,是齣描寫年輕人的輕鬆小品。沒有誇張的煽情情節,沒有瘋狂的滑稽,沒有硬說教,只是幾位角色一點生活上的瑣事,串連成為一天的事情--和原來的片名一樣:《今天發生的事情》。

故事以一群朋友往友人的新居探望為主線,交叉講述兩件看來沒關係的事情:「男人失足夾在兩幢大廈之間」和「鯨魚擱淺」。導演行定勳把年輕人的心態描繪得很不落俗套,大概面對過畢業和社會之間、友情和愛情之間種種的觀眾會有點共鳴。故事雖然比較直向和單純,但導演利用了大量插敘和倒敘手法,為影片加入了不少令觀眾投入的原素。演員們也很稱職,但如果抱著看田中麗奈和妻夫木聰的心情入場的話大概會失望,因為其他角色十分搶戲。至於矢井田瞳的音樂……抱歉,全片幾乎沒有音樂的……(除了車子的收音機和尾段外)

總括而言,對這電影我覺得不錯,雖然和預想的作品類型有多少出入。導演的拍攝手法很成功地抓著觀眾的注意力,雖然是一齣沒什麼高潮的電影但也沒有悶場。想深一層,甚至要佩服他可以把一些幾乎在每個人身上也發生過的事情拍得如此有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