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9日星期一

令觀眾也失蹤的《老太失蹤記》


[HKIFF28 報告 10] 老太失蹤記

原名:Les mains vides
導演:馬克.域查 Marc Reca
法國/西班牙 2003 彩色 130分鐘

如果我不去看Lubitsch的《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還在考慮中),大概這套《老太失蹤記》會是我今年電影節所看的最後一齣電影。作為最後一篇感想,很無奈地我只能講句「沒什麼好說」--因為我看不明白這作品!

到完場我還未搞清楚人物關係,故事也不大理解。一如電影節特刊中導演所言,「片中的角色來來去去,一時在場一時不在,觀眾無法知道原因」。根據導演所說,作品的主旨是「不在」,片中嘉芙蓮老太的確不在,更要命的是連觀眾也不在:我和友人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放映了四十多分鐘之後開始出現「逃亡潮」,觀眾愈走愈多,完場一出工作人員名單剩下來的觀眾們頭也不回衝向出口,只有七八位(包括小弟和友人)等至完結才離去。還好作為配樂的歌曲動聽,否則我想我難敵周老先生的召喚……

可能的話,我希望再看一次這作品,雖然今天已經和睡魔搏鬥了一百三十分鐘,但我實在想搞清楚角色們在幹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