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星期六

民俗學的人偶劇--《死者之書》


[HKIFF30 報告 2] 死者之書(有導讀)
導演:川本喜八郎
日本 2005 彩色 70分鐘

因為準備不足,弄錯了欣賞這作品的角度,直至完場後翻查資料才知
道。《死者之書》這電影,是要有準備才會看得懂的。

看介紹,以為是一套劇情片。錯了,大大的錯了。單單以故事來說,
會令觀眾摸不著頭腦的,而且場刊簡介中說什麼「公主拯救王子」之
類,更加大大的誤導了觀眾。容許我把簡介改寫一遍:

日本的葛城山上的佛寺當麻寺,供奉著公元七世紀前後的曼陀羅(描
繪覺悟世界諸佛、菩薩和神的圖畫),而這幅曼陀羅,更有一個傳說
,講述一位貴族的女兒將蓮絲編成布匹,再親手把曼陀羅繪成。昭和
初年,與柳田國男齊名的民俗學者折口信夫(以釋迢空作筆名),根
據這個傳說加上搜集回來的資料,寫成《死者之書》。內容描寫天武
天皇兒子大津皇子因權力鬥爭被誣陷殺害,臨死前因瞥見女子耳面刀
自美麗的容貌而念念不忘,多年後耳面刀自的後人、貴族藤原家的女
兒因悟佛而與墳中的皇子相遇,藤原家郎女在當麻寺裡為他織布,把
他的容貌畫成曼陀羅。

看完以上的介紹,大概會猜到,這個故事是要有先驗,即是知道了故
事背景和結果才會明白奧妙之處的。作品的重點不在人物的關係和因
果,而在於佛性和民間傳說與歷史遺物的關連。老實說,我沒什麼佛
性,所以不大理解郎女抄一千卷阿彌陀經是弘揚佛法還是潛心修佛,
也不知道究竟皇子是變了厲鬼還是成了佛(還是一般人以為是鬼,郎
女卻看到佛),所以只有從「原來這件古物背後有這麼一個故事啊」
來看。

如果只從技法來看,川本喜八郎的人形作品是很特別的,造型生動,
細節處理得井井有條,畫面豐富,音樂也很配合。如果對民俗學或佛
學有興趣的,這作品很值得看,可是如果想看「王子復仇記」的話,
抱歉,完場時一定會有大量疑問……

----------
附注:
當麻曼陀羅圖
《死者之書》原文

我想起中學時,跟一群朋友去看《艾活傳》。完場時只有我跟某朋友大呼過癮,其他友人都在納悶。我便說:「你知道嗎,剛才電影的故事是‧真‧的‧喔!」他們都大表詫異,更說「真是想不到啊!」「真的很荒謬呢!」「真的話那便十分有趣了!」
《死者之書》大概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