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星期五

「房裡蹲」

我對把「引きこもり」譯成「家裡蹲」不大滿意。
應該是「房裡蹲」。
連房間也不願意離開,才是「引きこもり」。

其實自己也是半個「房裡蹲」。
在家的時候,九成半時間呆在房間裡。
睡覺時在房,工作時在房,用電腦時在房,看電視在房,彈結他在房,連吃飯也在房。
因為睡眠時間顛倒,無論吃飯盒還是家裡的留飯也是拿回房間吃。
反正在大廳吃,也是一個人。
因為不想被騷擾,所以我會把門關上,即使家裡沒人的時候。
房間的窗子很吃風,隔著馬路對著一幢外牆油漆剝落、老舊的大廈。
面前的單位正好是兩年前某港大博士生畢業變失業割脈跳樓雙料自殺的房間。
我通常會把百頁簾放下來。因為看到那隻無奈的窗框,彷彿憂鬱會飄進來似的。
於是我的房間變了個半密封的空間。
別誤會,我不是在抱怨,相反我很習慣這個環境。
某程度上是Claustrophilia。

比「引きこもり」優勝的是,我會上班,也會到外頭走走。
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