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星期五

憂鬱的極致--《三個憂鬱的房間》


[HKIFF30 報告 9] 三個憂鬱的房間
原名:The 3 Rooms of Melancholia (Melancholian 3 huonetta)
導演:琵祖‧韓嘉莎露
芬蘭 2004 彩色/黑白 106分鐘

《三個憂鬱的房間》跟我預期的紀錄片有著很大的出入,所以覺得不
大對脾胃,可是如果憑此去否定這作品的成就,又好像不大好。我即
管把所見所聞寫出來吧。

入場前,我預期看到的,是最常見的「解說類」(expository)紀錄
片,可是此作原來是「詩意類」(poetic),以畫面和音樂塑造出空
間,讓觀眾詮釋反省。於是,我們不會直接看到資料性的東西,反而
是一堆沒解釋的寫實片段、風景和長鏡頭。這紀錄片分三個部份,第
一部份講述聖彼德堡的兒童軍校,孩子們大都因為家庭破碎而入讀。
他們的將來,注定成為俄羅斯政府軍,上前線打仗。第二部份講述車
臣首府格羅茲尼經過戰火摧殘後,兒童們的生活。他們面對著無望的
未來,有幸的,也只得跟父母離別進入孤兒院換來兩餐溫飽。第三部
份講述孤兒院中的車臣孩子的生活,對將來仍是一片無奈。

雖然我對詩意類的影像不大了解(還拍攝得很……慢……),但影片
中有些影像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第一部份中,軍校孩子看新
聞講述車臣游擊隊的自殺襲擊被軍方阻截,第三部份卻由車臣的孩子
們看同一段新聞。第一部份俄軍的孩子去望彌撒,第三部份車臣的孩
子去參加穆斯林的祭典。中間第二部份,孤兒院的主人帶走孩子途中
,遠方還傳來砲火的聲音。那衝突性和無力感,纏繞不散。

這作品的確不是我杯茶,所以對我來說是半個地雷。故事鬱卒、主題
鬱卒、畫面鬱卒、配樂鬱卒、手法鬱卒,連我也看得很鬱卒。或許正
好切合了作品的名稱「Melancholia 抑鬱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