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風暴炒雜燴網絡‧《風暴殺人網絡》


[HKIFF30 報告 5] 風暴殺人網絡
原名:STORM
導演:馬連、史坦恩
瑞典 2005 彩色 110分鐘

早幾天看《守夜神》有點驚喜,不自覺地鬆懈了,結果今天踏中了好
一個地雷--選片時我也把這部《風暴殺人網絡》定位為「潛在二級
地雷」的,可是入場時忘得一乾二淨。不過,《風暴殺人網絡》不是
個普通的地雷,是那種當人踏上去後,會待人走過才從地面彈起爆炸
的「延遲性爆彈」。

故事講述生活糜爛的唐尼,遇上了被人追殺的紅髮女子,得到了一個
銀色的小盒。之後怪事接踵而來,住所被人搗亂、被人追打、無端被
當成殺人犯……再度遇見紅髮女子,給告知「事情的原點在你的回憶
裡」……

看起來很吸引啊?對,其實本片兩小時中,沒什麼冷場。追趕、動作
、詭異、幽默、心理戰,什麼也有。拍攝手法也絕對不差,開場一段
有《Matrix》的感覺,男主角出場有著《搏擊會》的黑色幽默,主角
遇上麻煩開始脫離常規有著希治閣的作品的味道……這不是很好嗎?
問題來了:故事上,《風暴殺人網絡》沒有以上所說任何一部作品的
合理性。看《Matrix》我們會驚訝於世界的設定,看《搏擊會》我們
會詫異於愛德華諾頓和畢彼特的關係,可是看《風》會發覺劇情進展
到觀眾猜不到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卻是沒辦法把之前的片段合理化的
。看到最後觀眾會發現這作品並非科幻作品(Science Fiction )而
是心理驚慄(Psychological Thriller)電影,然而它沒有後者的現
實感,又用了前者的包裝。故事真正要描寫的,是男主角心理上的轉
變,但卻無力把那些扮荷李活商業片的情節跟這個主線連起來,於是
出現了鬆散的結尾。

開始時我說是「延遲性爆彈」,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吧。這電影是完結
時才令觀眾有著「啊!怎麼完了?那條伏線怎麼了?」的疑團,就像
背後有個地雷彈起來爆炸一樣。我接受到《飛越隔世時空》那種混亂
式、反邏輯的敘事法,因為它給觀眾龐大的想像空間,而細味之下可
以理解導演的想法;但我接受不到《風暴殺人網絡》中,把中心思想
硬崩崩地交待給觀眾後,卻無法表達出其他劇情的意義,甚至讓觀眾
以為那些片段只是單純地裝帥耍酷。

其實,平心而論,這作品的中心思想不算差(為免透露劇情這兒不贅
),畫面、分鏡也有板有眼,動作和特技也尚算有趣,毛病只是太貪
心,把多項觀眾受落的東西一口氣放進電影裡,卻沒有認真考慮這些
元素彼此搭不搭調,合不合理。當然,我不排除是我的理解力有限,
無法超脫這個要求合理性的格局,也可能因為這作品是以現實包裝,
所以我才有以上的怨言吧。如果未看卻又買了票的,「不抱期望」或
許是最好的調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