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星期六

伊底帕斯情結下的後現代迷失

讀完了向友人借來的《娼年》,作者是石田衣良,直木賞候補作品。

故事描述二十歲的酒保森中領機緣巧合下成為年輕男妓的經過,從年長女顧客的身上看到平凡以外的世界。對這作品很多讀者的著眼點是「不單純的情慾作品」、「拿獎的色情小說」,我卻想起了綿矢莉莎的《INSTALL》。兩者相同之處,在於《娼年》的主角領和《INSTALL》的主角朝子的想法,一樣是對社會對人生缺乏目標,迷失於現代的困局。領並不是因為缺錢才去當娼,而是在現實找不到實感,把握著僅有的一念走向回憶中不能面對的過去;朝子是迷失於社會規範,偶然跑進了小孩和良的詭異聊天室世界。領在接客的過程中,漸漸喚醒了沉睡了的情感;朝子在色情聊天室的對話裡,令她明白了相比起人性的黑暗面,煩惱只是微不足道。

這兩本小說受歡迎,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年輕人的心態。我覺得其實森中領和家裡蹲沒大分別。一般人認為後者是不能適應社會的失敗者,但森中領也一樣,對一般人所追求的「幸福」、「金錢」、「快樂」無動於衷,簡單來說是沒有慾望。比家裡蹲強的是他能裝出正常人的樣子,消極地成為這社會的一枚齒輪。茫然的人生,反而在性愛裡找到頭緒,縱使人生依舊茫然。

《娼年》中,母親的角色、母子的關係成為了故事隱含的骨幹。表面看來,領的無情是由於失去母親,但相對地,我們不清楚即使他沒失去母親他的人生會不會有所變改(在結局時甚至有否定的意味)。

比起書中對性愛細膩有緻的勾畫,令我覺得更震撼的是領折斷東的手指和對某人說出「不行,我是男妓」那兩段(詳情不贅,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露骨而不齷齪的描寫、轉折起伏的劇情加上洗鍊的字句,是優秀的作品。未成年的讀者不應該讀這小說--不是因為限制級的關係,而是因為沒經過那種苦澀空虛的年齡,只會浪費了這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