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星期一

せんせい~!!《因你的雨雲使我不變爛泥》


[HKIFF30 報告 14] 因你的雨雲使我不變爛泥
原名:School Daze
導演:守屋健太郎
日本 2005 彩色 102分鐘

今年電影節我最後的一部。原本看簡介只是稍為有興趣(本片在我的
次選名單中排中後位置),結果因為這天沒有其他電影看,即管點來
;可是在看完的現在,我十分慶幸--這電影出奇地好看!

故事講述身為天才童星(由嬰兒開始!)晴生因為家庭關係而「引退
」,中學時卻積極復出,只能撈到個青春校園劇《滿溢!SchoolDaze
》的廢物閒角。在現實在電視晴生也只是個被欺負的角色,可是在劇
集中有熱血老師鴻池幸一處處指導,漸漸晴生把鴻池老師的教誨當成
金科玉律,甚至在幻覺中看到他……家庭、學校、愛情、事業也一塌
糊塗的晴生,他的將來會是……?

導演的拍攝手法超卡通,就像中島哲也拍《下妻物語》一樣,跳脫幽
默。電影幾乎沒有冷場,笑料接笑料接悲哀接笑料,沒有空閒。另外
亦有不少驚喜位,例如一開始便有某位客串,認識的觀眾都呆了。雖
然同樣是寫日本的欺負問題,這作品拍得很喜劇化,不像岩井俊二《
青春電幻物語》那麼悲情,但觀眾還是會感到晴生所面對的痛苦。作
為首部長片,導演守屋健太郎可謂做了一齣好戲,在劇本在拍攝也抓
到這部悲喜劇的平衡點。演員方面,飾演晴生的森山未來很稱職,但
論搶鏡嘛,一定是飾演「飾演鴻池老師的赤井豪」的田邊誠一和「2
9歲的高中生」山本太郎。田邊誠一把鴻池老師的熱血演得十分誇張
,正好開了日本青春劇《三年B組金八先生》大大的玩笑,每次出場
也說著現實難以實行的人生大道理,更叫人體會這電影中的現實和虛
構之間的矛盾和諷刺。

故事的主題也很正面,結局也令人高興,最難得是導演和編劇沒有刻
意把結局變得像青春校園劇那麼荒謬(例如男主角和壞人化敵為友、
奪得美人歸、平步青雲之類),但仍然是一個十分完滿的結局。「幸
福是要努力才能得到,不過即使得不到,我們還要努力」大概是這作
品的中心思想。我很推薦這作品,尤其是喜歡看日式青春校園劇的,
更應該去看。

順帶一提,今天導演守屋建太郎和演員田邊誠一蒞臨現場,開場前跟
觀眾們打招呼後,表示播映完畢會和觀眾會面。完場時,只見守屋健
太郎一人上台,正奇怪田邊誠一在哪兒時,導演說:「田邊先生因為
有事要先離去……不過我們請來了另一位特別嘉賓--鴻池幸一老師
!」那邊廂只見田邊誠一穿上了戲中的老套運動裝連涼鞋(戲中是木
屐)熱血地飛奔上台,再打個筋斗,跟觀眾們擺甫士,贏得全場掌聲
。觀眾們不斷發問,守屋導演和「鴻池老師」落力回答,掌聲此起彼
落,十分愉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