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星期日

誰人也好請和我一起活吧--《疾走》


[HKIFF30 報告 13] 疾走
導演:SABU
日本 2005 彩色 124分鐘

今屆另一部Sabu的作品。相比《笨賊喪擒救世主》,《疾走》完
全是相對的世界:灰沉、寫實、無力、哀傷。

《疾走》的故事講述少年秀次長於一個普通的家庭,雖然父母比較疼
文武雙全的哥哥秀一,但秀次的生活仍算幸福。生長在「濱」(岸上
)的秀次,小時受到住在「沖」(海中心,劇中指原本是海但變了陸
地的較貧窮區)的流氓「鬼健」幫忙,可是翌日「鬼健」被發現死了
。兒時的一滴眼淚,讓秀次開始明白了生死和哀傷。少年的秀次,在
「沖」的教會內認識了神父和女孩惠利,轉眼間卻經歷了人生的大變
:兄長入獄、父親失蹤、母親離開、同學因為兄長秀一所為而針對秀
次。一剎那什麼也失去了。秀次他找不到生存的意義,可是亦找不到
死的理由……

故事前半部頗慢,只是緩緩地交待角色的來歷和心態。當秀次發現秀
一沒回家開始,主題浮現了,故事的推展愈來愈快,也愈來愈灰。電
影的中心思想是生與死,每個劇中人也有著沉重的背負,但各人的處
理也不同:有人尋死、有人苟且偷生、有人為自己所作所為贖罪。我
只看過Sabu的《盜信情緣》、《沙煲英雄》和《笨賊喪擒救世主
》,三部也是幽默作品,所以很難作出比較,但我覺得他處理這種沉
重的題材也很不錯,尤其是作品的後半部,扣人心弦,絲絲入扣--
當然我不排除是帶戲的豐川悅司所演的神父演技好把劇情的無力感散
發出來。

據導演所說,電影的結局跟原著小說有所不同,是他跟原作者重松清
討論改動而改成的,讓作品最後燃有一點希望之光。對於結局我也覺
得很滿意,而且那句「誰人也好請和我一起活吧」和電話有著以往S
abu作品的顛覆性,也更添無奈。配樂也不俗,主題音樂流露著哀
愁。

這場電影,我最不滿只有一點:怎麼觀眾們這樣沒品的?好幾個位置
明明是悲傷的衝擊的卻笑了出來。他們是抱著看什麼而進場的啊?真
的只是看明星嗎?就算是的話,這是他們喜歡的明星演的悲劇啊?看
Sabu加V6,起碼是喜劇,吵鬧一點我還勉強接受,但這部……
唉,看來導演下次別找年輕人氣偶像當主角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